Maggie's in the News - 免費癌症身心靈支援服務 患者消除不安增治療信心

Content available in Chinese only.

Link︰https://bit.ly/2LA4I7d

本港的癌症新症數字屢創新高,銘琪癌症關顧中心在2016年推行為期3年的「賽馬會『以心療心』癌症支援計劃」為癌症患者提供免費的身、心、靈支援服務。中心早前透過問卷訪問250名使用者,逾九成使用者認為中心的服務能夠提升他們的生活質素;有使用者稱中心職員的細心解答,令其恐懼消失。

醫管局預料2030年的癌症個案將超過44,000宗,支援服務需求急切;設於屯門醫院內的銘琪癌症關顧中心向癌症患者提供免費的支援。

增加對癌症的認識 消除無知帶來的恐懼

54歲的吳女士在2014年確診患上乳癌,她憶述當時不敢相信消息,「對乳癌一知半解的時候最驚,擔心未來發展如何」,形容腦內一片空白,「做完手術仍然很害怕」,幸好有同行病友介紹她到中心尋求支援。

她指出,中心內護士細心解答其疑問,「手術胸部會突然出現痛苦會很擔心,但又難以找到醫生查詢,護士可以解釋到,即時令我感到安心。」現時,她仍要每年一次定期覆診,但經歷令她感到「活着多好」,故她亦參加義工小組以同路人身份鼓勵其他患者。

「忘記自己是癌症病人」 身心回復約九成

在去年8月確診患上小細胞肺癌的78歲徐先生表示,當時醫生向他表明「醫治便有8個月命,不醫治只有4個月」,沒有藥物可用,亦無手術適用,只可以選擇化療或電療續命。

徐先生稱,當時聽到很多不同意見指電療副作用甚大,令他一度猶疑是否接受治療。當他接受第一次化療時實感辛苦,幸得中心護士解釋如何紓緩副作用,令他堅持完成4個分別為期21日的治療,成功與病魔共存。他說:「其實我有時忘記自己是癌症病人,身體回復達九成,感覺回到30至40歲般有活力。」

銘琪癌症關顧中心董事會主席梁智鴻醫生指出,中心內有護士、物理治療師,以及心理學家等,「只要癌者患者行入嚟中心,我哋就有服務支援大家」,讓患者明白癌症是可以治癒,可以與癌症共存。

HK01 - 23/01/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