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 新聞稿 - 賽馬會『攜手同行』癌症患者支援計劃

癌症年輕化 父母情緒崩潰及復發陰霾增年輕患者壓力
港大研究證「賽馬會『攜手同行』癌症患者支援計劃」
助患者及家人紓壓並改善家人精神健康

癌症漸趨年輕化,根據最新數字1,本港癌症新症近半屬較年輕人士,當中近五分一是45歲以下;較年輕患者的處境及需要(如重返職場、憂慮復發及父母情緒問題)跟年長患者截然不同。有見及此,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香港防癌會,推展「賽馬會『攜手同行』癌症患者支援計劃」(下稱「攜手同行」計劃),為年輕癌症患者及其家人提供度身訂造的全方位支援。港大最新的研究證實「攜手同行」計劃有助患者及家人紓壓,可減困苦程度及改善家人精神健康狀況。


今天(3月25日)香港賽馬會慈善事務總經理(健康社區)列浩然先生,及香港防癌會會長梁智鴻醫生一同主持計劃的啟動禮。香港防癌會主席朱楊珀瑜女士感謝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再次捐助支持:「癌症年輕化,年輕患者除了要面對治療及經濟壓力,康復後則擔心如何重返職場,還有延續數十年的『復發陰霾』等。其父母疲於照顧患癌子女,更活在『白頭人送黑頭人』的惶恐之下,一旦情緒崩潰,更會為年輕患者添加壓力。我們感謝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支持『攜手同行』計劃,繼續支援較年長病人之餘,亦加強為較年輕癌症患者及其家人提供全方位支援。」
香港賽馬會慈善事務總經理(健康社區)列浩然先生表示:「建設『健康社區』是馬會其中一個重要的慈善策略。馬會致力透過多方協作及創新思維,讓不同年紀、不同需要的人士,都能夠獲得更完善的醫療保健服務。這計劃有助改善癌症患者的生活質素,從確診、治療、以至康復各階段可以給予患者及其家人支援。」


「攜手同行」計劃以患者為中心 無縫支援
香港防癌會自2011年起推出全港首個全程一對一全方位「攜手同行」先導計劃,為癌症患者及其家人提供支援,包括癌症資訊、專業諮詢、外展服務,以及情緒紓緩等。個案由社工或護士一對一跟進,亦舉辦地區茶敍及家庭活動等,加強同路人互助及促進家庭關係。計劃自2015年起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支持,自2015年9月至2023年12月,累計服務10,186個個案——共27,503名癌症患者及照顧者,主要為第4期的患者(佔42%);跟進期平均持續4-9個月。服務由香港防癌會聯同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慈善基金會、香港聖公會麥理浩夫人中心以及銘琪癌症關顧中心提供,支援全港各區。
港大研究:「攜手同行」計劃成效顯著
為了解癌症患者及照顧者面對的社會心理挑戰,以及「攜手同行」計劃的成效,香港防癌會委託香港大學行為健康教研中心進行研究;抽樣訪問了174名參與「攜手同行」計劃的癌症患者 (包括110名年輕患者)和131 名照顧者,透過精神健康狀況問卷調查及焦點小組訪談,比較參與計劃前及接受服務三個月後的狀況。

參與計劃前,本港癌症患者及照顧者的困苦程度均遠高於外國:

研究發現參與計劃3個月,已能大幅減輕患者以及照顧者的困苦程度:
- 患者及照顧者的困苦程度減輕超過兩成(分別為21.4% 及20.2%)
- 照顧者的整體精神健康狀況改善兩成 (20.7%)
- 患者的負面感覺及迴避社交的情況亦分別能改善一成半(15.9%)及一成 (11.6%)
- 患者的正面感覺增加逾1成半(16.7%)
- 較年輕患者對家庭的憂慮亦可減輕超過一成 (12.4%)


香港大學行為健康教研中心溫浩然博士表示:「調查發現患者和照顧者的多種負面感覺均高於外國,盡快介入提供協助非常重要。」


調查亦發現較年輕患者及照顧者的狀況會互為影響。香港大學行為健康教研中心總監何天虹教授表示:「香港人較外國人內斂,即使對親人也不會表達內心感受,偏向抑壓不安情緒,有機會令壓力及困擾增加。與此同時,一家人亦互相依靠、互為影響,一旦父母情緒崩潰,年輕患者壓力便大增。此計劃同時為患者及照顧者提供支援,改善的效果更為顯著。」


需求有增無減 望政府牽頭 成恆常服務
香港防癌會主席朱楊珀瑜女士對研究結果感到鼓舞:「香港防癌會一直致力為癌症患者及其家人提供個人化『身、心、社靈』的關顧和社區上的支援,填補癌症服務的空隙。我們會進一步配合患者及其家人的需要改善服務;長遠而言,服務需求有增無減,希望可由政府牽頭,恆常提供相關服務,或撥資源予社福機構,讓患者及照顧者可適時獲得支援。」


有需要人士可致電 3921-3777賽馬會「攜手同行」癌症患者支援計劃。

有關賽馬會「攜手同行」癌症患者支援計劃
我們的專業團隊為癌患者提供由確診、治療、以至康復各階段的支援。全程由同一社工或護士跟進,因應患者及其照顧者的需要而進行家訪、電話輔導或醫院外展探訪,並調配不同的社區資源和作出轉介,為患者提供個人化的全方位支援,服務持續由四個月至九個月不等。

 

1 醫管局——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 https://www3.ha.org.hk/cancereg/allagesresult.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