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活動

[新聞稿] 社福機構以人為本 補足香港醫療服務 提供癌症支援不可或缺重要元素

[新聞稿    即時發佈]

「銘琪癌症關顧中心 – 賽馬會『以心療心』癌症支援計劃」
中心服務成效研究報告︰
社福機構以人為本  補足香港醫療服務   
提供癌症支援不可或缺重要元素

(2019 年 1 月 22 日,星期二 — 香港) 隨著人口急劇老化,醫管局預料2030年本港患癌個案將較2016年激增4成,癌症支援服務料成香港醫療的一大重點議題。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於2015年支持銘琪癌症關顧中心(銘琪中心),推行「賽馬會『以心療心』癌症支援計劃」,為癌症患者及照顧者提供支援小組、心理教育課程、工作坊等服務,並推行社區教育,提升市民對癌症的關注。銘琪中心邀得香港理工大學於早前就中心的免費癌症支援服務進行研究,通過焦點小組訪問了 39 位中心使用者,及以問卷方式收集了 250 位中心使用者的意見,並於今天上午11時假 灣仔溫莎公爵社會服務大廈發表研究結果。

研究顯示中心服務值得業界參考,並認為照顧癌症患者的心理及情緒健康亦是癌症支援服務中不可或缺的一環。香港理工大學護理學院副教授及副學院主任(本科教育)陳胡安琪博士指出:「銘琪中心具療癒作用的園林設計、非院舍式的環境及『以人為本』的服務能提升患者的自信及 增強生活管理能力,助他們積極正面地面對癌症。」

本港癌症新症數字屢創新高,根據醫管局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公布的數字,2016 年有多達31,468 宗癌症新症,比 2015 年升幅 3.8%,為有紀錄以來最高。銘琪中心董事會主席梁智鴻醫生亦表示:「對於癌症患者而言,藥物及治療當然重要,但他們的情緒及心理健康同樣不容忽視。奈何不論公立或私營醫療服務的醫護人員均非常繁忙,在有限時間下難以為患者提供醫療以外的支援,因此銘琪中心為患者所提供的身、心、靈支援尤其重要。銘 琪中心與醫院是良好的伙伴,共同完善癌症關顧服務,讓患者及家屬都能得到全面且具質素的照顧 。」。

馬會一向關注市民大眾的健康,亦相當重視對癌症患者及其家人的支援,從預防癌症,以至治療,都積極投入資源。除了銘琪癌症關顧中心外,馬會也與不同機構合作,開展各種服務,提升市民對癌症的關注,降低患癌的風險,並捐助多個提升癌症研究及治療水平的項目。

香港市民對醫療服務的需求十分殷切。醫院醫護人員的工作排山倒海,數分鐘的診症時間只能讓醫生交代病情和治療方案,卻不足以讓病人及家屬向醫生作深入及詳細的諮詢,其惶恐不安及焦

躁無助的心情不言而喻。然而,銘琪中心提供的支援服務均屬免費,無需預約或轉介,患者及其家人能及時從中心的腫瘤科護士中獲得有關癌症的實用資訊,包括對不同治療方案的理解、副作用管理、平衡體重及健康飲食的資訊等。另外,團隊的註冊社工及臨床心理學家會提供深入的心理輔導、支援小組、鬆弛練習及心理教育課程,幫助患者度過心靈低谷,重拾正向人生觀。中心亦不時舉辦各類免費支援活動,如瑜伽治療、靜觀班、營養講座、氣功課程、音樂治療等,透過活動針對性地照顧患者的身心需要。

銘琪中心主管雷黃恩芳女士補充:「銘琪中心其中一個特色是其環境設計。中心的環境溫馨舒適,讓患者甫踏進大門已能獲得心靈慰藉,舒緩心理壓力及不安情緒。」她亦提到銘琪中心的服務對象:「香港癌症新症不斷上升,而醫療科技的進步意味著本港會有越來越多的癌症康復者。雖然他們已完成治療,但治療後所帶來的種種後遺症和心理影響實不容忽視。不少患者對癌病復發的擔心揮之不去、在重新適應工作及社交生活方面亦有很大憂慮及遇上很多挑戰;部分人手術後亦會持續感到痛楚和不適,不論身心均受盡煎熬。另外,照顧者亦面對不少的壓力和挑戰,他們的情緒及心理健康均同樣值得關注。因此,銘琪中心除了服務癌症患者,也著重對已康復人士及患者家人的照顧,助他們重整步伐,活出正面的人生。」。

記者會上亦請來中心使用者講述他們的心路歷程,徐先生說:「在確診癌症時,當醫生說我的病無期數可言,亦無藥可醫時,我的心情頓時跌至谷底!幸好認識了銘琪中心,這裡為我解開了很多我對癌症的疑慮,助我振作起來,從容面對疾病。」。身為照顧者的徐太也表示:「作為照顧者,我所面對的壓力亦不比患者小,除了因擔心老公(徐生)病情而情緒低落外,經常要推著輪椅帶他出入及打點他一切的起居飲食也為我的身體及精神帶來負荷。因此,希望社會能投入更多資源,關顧照顧者的需要。」。吳女士也表示:「身為過來人,我對癌症病人所面對的身心痛苦有切身感受,因此令我決心加入銘琪中心的『同行者計劃』,希望以自身經歷勉勵其他癌症患者,讓他們不用再孤軍作戰。在同行者培訓課程中我亦有不少得著,透過與人分享和學習聆聽及管理情緒,我的心靈變得更強大。」。

關於銘琪癌症關顧中心(銘琪中心)

座落於屯門醫院,毗鄰醫院腫瘤科部門,銘琪癌症關顧中心為所有受癌症影響的人士,包括其家人及朋 友,提供免費的資訊、情緒、社交及心理支援。服務費用全免、無需預約或轉介。

不論是剛確診的癌症患者、正在接受治療、復發或經已康復的人士、甚至是患者的親友,我們的專業團隊 包括癌症支援專科護士、註冊社工、臨床心理學家、營養師等都會提供合適的支援,助他們度過艱鉅的時刻。

網頁: www.maggiescentre.org.hk
Facebook: MaggiesCentreHongKong
Instagram: MaggiesCancerCaringCentre

傳媒查詢及聯絡
電郵︰[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