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及背景

英國 Maggie's 癌症關顧中心的發展

 

1996年11月

第一家 Maggie's 癌症關顧中心設於愛丁堡(Edinburgh)的西區醫院(Western General Hospital),在1996年正式投入服務。中心距離腫瘤科部門只有一百碼之隔,由建築師李察.梅菲(Richard Murphy)以一所長方形斜頂的細小石製馬廐改建而成。

偌大的窗戶和明亮的色彩令人觸目。跟其他 Maggie's 癌症關顧中心一樣,內部空間以滑門分隔,除方便靈活運用外,亦讓訪客對中心的情況一目了然,增加透明度。

愛丁堡的 Maggie's 癌症關顧中心落成後不久,英國各地的公立醫院紛紛要求設立類似的服務中心,反映外界對這種服務的需求非常殷切。醫院方面其實已竭盡全力,而醫生亦希望能投入更多時間關懷病者,讓他們獲得充足的資訊,主動參與個人的治療,但卻往往愛莫能助。Maggie's 癌症關顧中心正可填補這個服務的空隙。

 

1997年6月

《走在抗癌的前線》一書出版,奠定中心的服務理念和方針。
歡迎電郵往 [email protected] 或致電 2465 6006 免費索取《走在抗癌的前線》一書。

 

1998年2月

美琪.凱瑟克(Maggie Keswick Jencks)和查理斯.詹克斯(Charles Jencks)的好朋友葛露蓮女士(Caroline Courtauld)獲委任為董事。葛露蓮女士曾協助美琪.凱瑟克成立香港沙田的白普理寧養中心,之後與韋嘉怡女士(Clara Weatherall)一起籌備香港 Maggie's(銘琪)癌症關顧中心,中心由法蘭克.蓋瑞(Frank Gehry)設計。

當年英女皇伊利沙伯二世到訪 Maggie's 愛丁堡中心。

 

2002年10月

第二家 Maggie's 癌症關顧中心設於格拉斯哥(Glasgow)的西部醫院(Western Infirmary),在2002年秋季投入服務。中心由當地一家建築事務所 Page and Park 的建築師大衛.佩奇(David Page)設計,他把醫院入口的一座門樓改建為中心。位於這幢二級歷史建築中央的紅磚小樓房明亮開揚,建築師巧妙地在牆上開了一個橫向的小窗。大部份房間可欣賞由美琪的丈夫查理斯.詹克斯精心設計的園林景緻,以及由他創作名為‘DNA’的雕塑作品。

 

2003年9月

第三家 Maggie's 癌症關顧中心位於鄧迪(Dundee)寧威爾醫院(Ninewells Hospital)的邊沿地方,與泰河(River Tay)遙遙相望。這幢於2003年9月落成的中心,由查理斯和美琪的好友法蘭克.蓋瑞設計。他曾經構思多個方案,最後落實一個他認為最能代表美琪的遠大目標的設計。
驟眼看來,這幢白色抹灰的小樓房有如一家蘇格蘭的小農舍,但一個小型的瞭望塔和起伏不平的鋁製屋頂映照著高聳蔚藍色的天空,令整幢建築物別具特色。這幢建築物獲選列入「英國代表建築郵票系列」,由英國皇家郵政限量發行。

 

2004年1月

Maggie's 牛津(Oxford)臨時中心於2004年1月在牛津開始投入服務。

 

2005年6月

高地(Highlands)中心是第四家 Maggie's 癌症關顧中心,該中心於2005年6月投入服務,設於延文尼斯(Inverness)的雷格摩爾醫院(Riagmore Hospital)。中心由 Page and Park 建築事務所設計。查理斯.詹克斯精心策劃的園景佈置,與室內空間相輔相成,令中心內外融為一體。

 

2005年11月

「凱瑟克基金」(Keswick Foundation)建議在香港設立 Maggie's 癌症關顧中心,並取得英國 Maggie's 中心的同意。「凱瑟克基金」邀請英國 Maggie's 癌症關顧中心的行政總裁及主席訪問香港,討論 Maggie's 中心在香港的發展。就此,法蘭克.蓋瑞將為香港設計在英國以外的第一所 Maggie's 癌症關顧中心,而美琪.凱瑟克的女兒莉莉.詹克斯(Lily Jencks)則協助園景的設計。

 

2006年11月

第五家 Maggie's 癌症關顧中心位於快富(Fife)的維多利亞醫院(Victoria Hospital),並於2006年11月落成。中心由薩哈.哈蒂(Zaha Hadid)設計,而這是她首次參與英國的建築設計項目。這幢多角形建築物鋪上了閃爍的黑色瀝青,與光潔明亮的室內相映成趣。透過寬闊的玻璃幕牆,訪客可飽覽一望無際的田園景色。

 

2007年5月

Maggie's 西南威爾斯(South West Wales)臨時中心於2007年5月開始投入服務。

 

2008年4月

第六家 Maggie's 癌症關顧中心位於倫敦(London)西部的查靈十字醫院(Charing Cross Hospital)。這是英格蘭第一所 Maggie's 中心,由李察.羅傑斯(Richard Rogers)及效力於 Rogers Stirk Harbour + Partners 建築事務所的團隊設計。中心於2008年4月建成,以鮮明的橙色粉擦牆壁,並採用充滿飛躍形象的屋頂設計,因而成為區內的地標。庭園和四週的花園則由丹.皮爾遜(Dan Pearson)設計。

 

2008年12月

香港的臨時中心在屯門醫院開始運作。

 

2010年4月

英國 Maggie's 宣佈計劃在2012年4月前完成七個中心,中心位於科茨沃爾德(Cotswolds)、格拉斯哥(Glasgow Gartnavel)、西南威爾斯、牛津、諾丁漢(Nottingham)、東北和拉納克。

 

2010年6月

英國 Maggie's 中心與伊麗莎白蒙哥馬利基金會(Elizabeth Montgomerie Foundation)擕手展開一項計劃,為阿伯丁城(Aberdeen)籌備一所 Maggie's 中心。

 

2010年10月

第七所 Maggie's 中心於2010年10月在英國卓特咸(Cheltenham)建成和投入服務。

 

2011年10月

2011年10月3日第八所 Maggie's 中心在英國的格拉斯哥(Glasgow Gartnavel)成立。

 

2011年11月

第九間 Maggie's 中心設於諾丁漢的諾丁漢市醫院(Nottingham City Hospital),並於2011年11月建成和投入服務。

 

2011年12月

第十間 Maggie's 中心位於西南威爾斯的斯旺西湖(Swansea),於2011年12月建成並投入服務,這是位於威爾斯的第一間 Maggie's 中心。

 

2013年3

由法蘭克·蓋瑞 (Frank Gehry)設計的香港Maggie's銘琪癌症關顧中心的永久中心正式投入服務;中心園林設計出自莉莉.凱瑟克。

 

2013年5月

由葛艾活(Ted Cullinan)設計的Maggie's中心在英國紐卡素(Newcastle)正式投入服務。

 

www.maggiescentre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