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會

梁智鴻醫生 GBM,GBS,OBE,JP    (主席)

「隨著時代變遷,死亡、疾病都不是病患者首要關心的事,最令人沮喪的是患病後難以掌握的未知之數和將要承受的痛苦。銘琪中心以協助病者紓解困惑和恐懼為服務宗旨,幫助癌症患者計劃前面要走的路,使他們能在治療前後或期間,適當處理癌症帶來的各項問題,並保持身心健康。我期盼在社會各界的認可和支持下,香港的癌症患者及家人均能得到更多如此的癌症關顧服務。」

梁醫生為私人執業醫生,曾代表醫學界功能界別出任立法會議員,任期達十二年之久。他亦曾擔任多項公職,包括醫院管理局主席、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等。梁醫生現為標準工時委員會主席,並熱心公益,積極參與多家慈善機構主席事務。

 


澄明先生

「銘琪中心的專業團隊不僅為癌症患者提供全面的關顧服務,亦同時支援他們的家人及照顧者。我很榮幸能夠參與銘琪中心的工作。」

李澄明先生為前鷹君資產管理(冠君)有限公司的行政總裁及執行董事,自2008年起成為冠君產業信託管理人,於2016年退任。他在地產及銀行業累積超過43年經驗,並在鷹君集團(香港大型的上市地產公司)擔任高級管理職務逾22年。他亦在商務物業租賃及在跨國銀行業務方面擁有逾20年經驗。李澄明先生畢業於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系。

 

李羅拉女爵士

「銘琪中心能夠於香港為過千名癌症患者及其家人提供服務,讓我們感到非常自豪。」

李羅拉女爵士由1987年開始成為註冊護士(普通科),並在英國倫敦聖巴多羅買醫院完成腫瘤科訓練。她於1997年於英國伯明翰大學取得臨床腫瘤學碩士,及後在2009年取得英國皇家建築師學會榮譽院士,並在2016年獲選為英國建築師董事會成員。同年,獲得英國瑪格麗特皇后大學頒授榮譽博士。2019年,她對癌症患者的貢獻得到英女王肯定,於壽辰授勳名單上獲頒女爵士的勳銜。

在愛丁堡西區醫院任職專科護士期間,李羅拉女士結識了乳癌復發並正接受治療的美琪.凱瑟克女士 (Maggie Keswick Jencks)。美琪與她分享希望開設癌症支援中心的概念,在非醫院般的舒適環境中,為所有受癌症影響的人士提供資訊、心理及情緒支援,幫助他們面對確診後的生活。美琪與丈夫查理.凱瑟克,及李羅拉女士攜手撰寫了Maggie’s 中心的藍圖後,並於1995年與世長辭。

1996年,The Maggie Keswick Jencks Cancer Caring Centres Trust在蘇格蘭成立,第一家Maggie’s 中心正式於愛丁堡西區醫院投入服務。李羅拉女士辭退國民保健署的工作,成為Maggie’s 中心的服務總監及中心主管,並在1998年成為Maggie’s 中心行政總裁。

 

林李靜文女士 SBS, OBE, JP

「我十分高興成為創立香港第一間 Maggie's 銘琪中心的成員之一。希望本中心除了能支援到訪者外,亦可提升社會對癌症病患者的關注。」

林李靜文女士擁有超過三十年管理經驗,是多個公、私營組織的委員會成員,包括慈善機構「凱瑟克基金」(Keswick Foundation) 。為了紀念曾在香港生活並心愛本港的美琪.凱瑟克女士(Maggie Keswick Jencks),「凱瑟克基金」捐款資助首間香港銘琪中心的興建費用。

林李靜文女士於1994年獲頒授OBE勳銜,2001年獲頒授銀紫荊星章(SBS),以表揚她對社區及公共服務的廣泛貢獻。她亦獲委任為太平紳士。

 

王明琪女士

「我很榮幸有機會為香港銘琪中心出一分力。該中心的獨特魔力令人得到啟發。」

王明琪女士於2014年加入Maggie's香港銘琪中心董事會,亦擔任香港芭蕾舞團董事及香港芭蕾舞團協會聯合主席。她在康奈爾大學畢業,曾任職銀行界,積極參與多個本地及海外的慈善團體。

 


艾永玲女士

「很榮幸能夠參與香港銘琪癌症關顧中心的工作。這裡的一切令我深受感動,中心的環境溫暖、舒適而優美,讓癌症患者得到適切的支援及抗癌的力量。」

艾永玲女士在2016年加入香港銘琪癌症關顧中心董事會。她是香港國際頂尖設計婚紗及禮服品牌Central Weddings and Occasions的創辦人之一,曾於貝爾斯登公司(紐約及香港) 從事企業金融工作,並於立基跨媒體娛樂控股有限公司將多廳式戲院引進內地及台灣,建立電話及網上售票業務。艾女士畢業於美國芝加哥大學,主修經濟系,除銘琪中心外亦參與多家香港及海外慈善機構的事務。現與丈夫居於香港,並育有三名子女。

 

夏麗芙女士

「患癌仿如置身另一個國度。Maggie's 中心為有需要的人士開啟一扇門,煥發生命的光彩。」

夏麗芙女士自香港銘琪中心於 2006 年開始籌備以來擔任董事至今,亦是工作委員會的成員之一,主力參與中心成立的事務及在法律上有關的安排。身為「紐約大律師公會」的成員,夏麗芙女士已擔任企業律師超過二十年,當中後期為「怡和集團」的高級法律顧問。她亦參與創立一間位處華盛頓的非牟利機構 Karamah,並擔任董事。夏麗芙女士的首本得獎詩集 Life Lines 於2012年11月出版。她自1993年在港居住。

 

謝秀玲女士 JP

「很高興能夠參與銘琪中心的工作,我初次來訪時已感受到中心那令人精神振奮的力量。我深信中心在寧靜的環境中可為訪客帶來希望。當癌症病人及照顧者經歷生命中的難關時,可在這裡暫時拋開煩惱,讓身心歇息。」

謝秀玲女士於 1991 至 2013 年間擔任醫院管理局的財務總管,負責財務及資訊科技服務方面所有事宜,並與醫院管理局大會就管理及政策事務緊密合作。謝女士現任HSBC Provident Fund Trustee (Hong Kong) Limited 董事會主席與獨立非執行董事、星展銀行(香港)有限公司及九龍倉集團有限公司的獨立非執行董事。

她同時擔任多個慈善團體及非政府組織的理事會∕委員會成員,代表香港會計師公會擔任國際會計師聯合會專業會計師業務諮詢小組的成員,亦是香港中文大學賽馬會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客座教授。

謝女士持有美國洛杉磯加州大學數學榮譽文學士學位及金融∕會計工商管理碩士學位,為加拿大特許會計師、香港會計師公會資深會員及香港董事學會資深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