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故事 - 吳子清

你是如認識銘琪中心?

我在2016年確診患上腸癌。在發現直腸出血持續了4至5個月後,我決定接受大腸鏡檢查,而報告顯示我已患上第三期腸癌,需要接受手術和化療。我在私家醫院進行手術,其後朋友建議我到收費較便宜的公立醫院完成化療,因此我請屯門醫院幫忙跟進我的個案。當我和妻子在屯門醫院等候會見醫生時,在腫瘤科看見銘琪中心的單張覺得很好奇,便決定前來看看。

跟我們分享一下在銘琪中心的經歷吧!

這裡感覺很不錯,環境舒適輕鬆,職員和中心使用者也十分友善貼心。我參加了「同步抗癌新症支援小組」,了解更多銘琪中心的免費支援服務和設施,並參加了很多活動,例如醫生講座、靜觀班及瑜伽班。這些活動對管理疾病和調節情緒都很有幫助。

每月定期舉辦一次的「腸癌患者支援小組」對我尤有幫助。我們可以和有類似經歷的患者分享自己所面對的挑戰,亦能從腫瘤科護士身上獲得專業建議。各參加者的癌症期數可能不同,有些是新確診、有些正在接受治療、有些人則已經康復。透過互相交流及分享經驗、治療資訊、療程可能出現的副作用,甚至是生活上的挑戰,均讓我們對這個疾病有更深入的瞭解。小組中的每個人都很支持我,我亦與大家建立了深厚的情誼。

期間最具挑戰的時?

最具挑戰的時刻是當完成手術後,我知道需要接著進行化療。眼前太多的未知之數令我倍感擔憂,特別是有位比我早兩年確診患上腸癌的朋友,他的情況時好時壞,最後亦因腸癌病逝。當時我很害怕,時刻擔心自己的身體狀況未必能應付整個療程。幸得銘琪中心的幫助和鼓勵,還有愛妻伴我度過那十個多月的艱辛旅程。最令我感動的是她選擇停工照顧我,她無條件的照顧和愛護在癌症路上給予我莫大的鼓勵。

對受癌人士及其家人有什議?

我建議大家打開心窗,與他人傾訴心中的憂慮和苦惱。即使只有一、兩個人聆聽你的故事,也已足夠讓你抒發情緒,掃走焦慮和鬱悶。當你願意與人分享,不論是好消息或壞消息,你都會感到鬆一口氣,心靈得到安慰。

你希對誰表達感?

我感謝我的家人,特別是我的妻子,一直陪伴著我。同時亦感謝銘琪中心的職員和朋友,以及醫院的醫生和護士,他們在整個治療期間一直用心照顧我。當然,我亦感謝各位聆聽我的分享,希望能夠喚起大家對癌症的關注及多多支持銘琪中心的工作。你的慷慨支持絕對能幫助更多受癌症影響的人士正面積極地走過抗癌路。謝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