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故事 - 鄒源榮

2018年10月,源榮得知患了肺癌,一位病友親自帶他來銘琪癌症關顧中心,並介紹這裡的癌症支援服務,中心的建築特色及豐富的光線給他留下深刻的印象。

及後,屯門醫院安排源榮留院作進一步檢查,他從病房洗手間往窗外眺望,想不到會看到這座富特色的建築物,想想便提起筆來,用其依舊敏銳的觀察力和嫻熟的素描速寫技巧,把這外形獨特的建築物描繪下來。為免妨礙病房裡的其他病人,他便趁著病人都在午睡而沒人使用洗手間的時候,才走進去動筆,就把握了好幾次的機會,終於完成首幅以銘琪中心為題的畫作。

出院後某天,女兒陪伴他來到醫院覆診。因為她擔心父親的病情,為尋找更多治療資訊,兩人便一起到銘琪中心來看看。他們感受到中心的腫瘤科護士十分專業和知識豐富,諮詢後大大增強了源榮面對治療的信心。中心主管介紹這地方時,同時送上中心創辦人美琪.凱瑟克的著作《走在抗癌的前線》。他和女兒讀畢此書後,對機構使命有更多了解。而源榮更在網上了解到香港銘琪中心的建築設計理念,對創辦人、建築設計師和園境師等的匠心更感欽佩。

源榮遺傳了媽媽的藝術細胞,自幼習畫。甫進銘琪中心那天,便察覺到這裡揉合中西建築哲學,座向有利不同時間採光。室內光線豐富多姿,巧妙地透過玻璃和牆壁多重折射,自然採光令室內空間隨光影改變,使心境平靜,對情緒有著正面影響,讓中心使用者在康復道路上得力。他感受到這裡的職員友善真摯,而且運作有效,家具色調精心配搭,多個角落都可成為畫作題材,因此他已繪畫了七幅以銘琪中心為題的素描畫,期盼與人分享這地方不同距離、不同角度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