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 HK01 - 癌症康復者也是照顧者 更體會抗癌路難行 辦畫展傳遞正念予病友

連結

癌症是本港主要疾病殺手之一,雖然近年在治療上有不少改進,但患癌對不少人來說也是一個難以接受的噩耗,不但意味著要面對漫長的治療,亦帶來難以言喻的心理壓力,透過藝術紓壓或是一個出路。
Helen作為癌症康復者同時亦是照顧者,更深明兩個角色的難處與最痛,她在抗癌路上就是靠著書法、彈琴、畫畫等,將積壓心中的抑鬱釋放出來。她將於本月29日舉辦名為「抗癌路上的正念──海倫慈善書畫展,一方面為銘琪癌症關顧中心籌款,亦希望以自己畫作勉勵癌症患者,傳遞的正念,鼓勵他們以樂觀積極的心態面對疾病。

Helen 在2013年發現自己患上第三期大腸癌,雖然治療過程幸苦,但她一直持正面態度,加上有家人與朋友的支持,在一年後癌症康復。惟隨後卻要面對家中五名長輩,先後患癌症,令她由康復者變照顧者,陪伴走過抗癌路。

她說,家中患癌的長輩十分需要陪伴,舉例如化療後的不適的症狀,需詳細講解,令他們感到安心,「成個過程好似我又行一次呢條路,我行過咗啦,依家陪佢哋行多次,打返同一場打仗。」由患者轉為照顧者,Helen 坦言有時都會感到壓力,會透過寫書法、彈琴、畫畫等紓壓。

行山看到香港之美 透過畫作傳遞正能量

受到化療影響,Helen康復後四肢受經常感到麻痹,得知運動可以改善麻痹後,她在兩年前開始行山,除了強身健體,亦有意外收獲。

"行山見到香港其實好多地方好靚,朋友會用手機、相機影相,我影相就比較差,所以我會照住朋友影嘅靚相畫畫。"

Helen 指開始時比較多畫風景,其後才開始畫人像、佛像,她表示畫佛像時會感到內心平靜及感動,「試過畫畫下流時淚,完成後嘅感覺好舒服。」除此之外,她亦有將畫作送給朋友以及家人,期望把正能量帶給他們。

朋友得知她畫畫後,就鼓勵她要開畫展,但因覺得自己畫得不好,所以沒有開畫展的打算,更對朋友笑言:「等我死咗,將啲畫掛出嚟咪開咗畫展。」但其後想到,如果想做一件事,「點解唔係活著嘅時候做?」所以就決定辦今次畫展。

抗癌路上的正念勉勵患者積極面對

畫展的主題是「抗癌路上的正念」,除了為銘琪癌症關顧中心籌款,亦冀以畫作勉勵癌症患者,以樂觀積極的心態面對疾病,從容地走過抗癌路。Helen 指印象最深刻的畫作名為「正念」,畫中有一個穿著橙紅色衣服的人在走在樹林中,路的前方有鳥語花香,「我發夢見到呢個境象,醒咗就畫返出嚟。」穿著橙紅色衣服是寓意着對生命充滿熱情的人,亦是她自己,她形容路上的樹木或石頭寓意着抗癌路上的困境,但過後會是鳥語花香,充滿希望。

做義工支援病友 第五波疫情曾上門助長者通便

Helen康復後,一直以義工身份支援同路人,她指,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在第五波疫情時,一位80歲的伯伯受藥物影響便秘三個星期,上門幫他通大便。伯伯上廁所後哭出來,指活到80歲先明白原來大便都並非一件必然的事。她說,做義工會接觸到不同人,幫助別人同時亦豐富了自己人生,「支援癌症病人係我窮一生,淨返最後一口氣都想做嘅事。」

Helen表示今次畫展與銘琪癌症關顧中心合作,是因為中心對受癌症影響人士的支援體貼全面,除了一般的資訊性講座外,亦設有不同活動例如正面瑜珈等,讓人放鬆心情。除了支援病人外,中心亦設不同活動支援照顧者,讓照顧者有渠道認識同路人。

「抗癌路上的正念──海倫慈善書畫展」將於本月29日,於屯門醫院的銘琪癌症關顧中心舉行,歡迎市民入場參觀。

醫生認為比較少組織關注癌症照顧者

醫生李兆康與Helen因工作認識,一起支援癌症病人。他認為癌症關顧中心的支援對癌症病人很重要,病人可以獲得不同資訊,與同路人相聚。他指,本港現時較少組織關注照顧者,「病人有時會因為治療太辛苦而向身邊人發脾氣,身邊人又可以去邊度舒緩呢?」銘琪癌症關顧中心除了為照顧者提供照顧病人的資訊外,更提供渠道讓照顧者相聚,釋放壓力,提升照顧者的心理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