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 NowTV 癌症康復者辦畫展籌款捐助慈善機構冀為同路人出力

連結

【Now新聞台】抗癌歷程不容易,有康復者在過程中重拾書法的興趣,還舉辦畫展,籌款捐助支援癌症患者的機構。有腫瘤科專科醫生說,這些調和情緒的興趣對治療有幫助。

Helen大腸癌康復後重新再彈琴,而她抗癌那段時間亦再次拿起毛筆,重拾書法這個興趣。

癌症康復者Helen:「你會去認識自己當下、察覺自己當下情緒,不會被一些壞情緒帶著你走,因為我做完手術肚子不適,你發覺專注寫書法,寫了15分鐘,就會發覺像是肚痛消失了。」

書法以外,Helen近年亦畫畫。為支持同路人,她與支援癌症患者的機構合作舉辦畫展,賣出約30幅書畫,善款全數捐出予機構,目標籌募50萬元。

銘琪癌症關顧中心總幹事孫穎萃:「如果我們有多些資源的話,都希望聘用多些人手。進來的病人很多時都是一面愁容,或者都見過是哭著進來,但經過一番與社工及護士的傾談後,很多時都會見到他們離開時,雖然未必是帶著笑容,但感覺都是寬容很多,像是將一些問題解決或釋懷。」

有腫瘤科專科醫生指,患者情緒正面有助治療,而最重要是學會接受。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李兆康:「若情緒上一直想著去負面的話,其實病人而言,不多願意接受那些治療的,亦都見到若較正面積極,感覺上治療帶給他們的副作用都會輕少許。」

醫生又說,不少癌症患者均在晚期出現症狀才求醫,建議政府多推廣基層醫療服務,市民亦要善用癌症篩查計劃。

中心外這條小徑由不同大小的石頭鋪成,起點位置石頭較大顆、難行些,終點位置就變成碎石。中心希望癌症病人得到適切陪伴及治療後,抗癌路上可愈走愈輕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