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故事

癌症故事 - 碧玉

感同身受 助人自助 – 由患癌至康復再成為照顧者之路

在過去六年間,癌症帶給碧玉的挑戰實在不少:由自己患上癌症,以至成為康復者,然後再成為照顧者照料患癌父親,直至他去年底離世;然而今天,碧玉仍定期來到銘琪癌症關顧中心,為的支援其他癌症患者,與他們同行抗癌之路。

六年前,三十多歲的我確診患上乳癌,深知自己需要情緒各方面的支援,因此決定尋求銘琪癌症關顧中心的幫助。透過中心專業團隊的支援和各種課程,我的抗癌歷程總算順利,因為我知道自己並非孤身作戰:銘琪中心這個後盾總願意聆聽和陪伴,並提供專業及適切的意見助我克服身心挑戰。

康復後,我希望盡我所能,就像當初銘琪中心曾經幫助我一樣,去幫助其他人。中心的「同行者培訓課程」讓我學會更有效的溝通技巧,讓我能以過來人兼同行者的身份,接待踏入中心大門的患者或家人,言談間分享自身經歷,互相鼓勵。在銘琪中心的大圓桌,我目睹亦參與過數之不盡的真情對話,或閒話家常,或同哭同笑,大家赤誠相待,彼此扶持。我再次體驗到耐心聆聽是何其溫柔和有力的陪伴,這些經歷同時鼓勵著我每天學習和進步。然後我這才發覺,癌症康復者也能有如此豐盛和不一樣的人生。

然而癌症再一次臨到我家 – 兩年前,父親確診患上癌症,母親和我固然擔心、難過,更令人更痛心的是他不願意讓我們分擔,甚至一度拒絕接受治療。銘琪中心其中一位患有大腸癌的同行者和我父親年齡和背景相約,他主動提出到醫院探望我父親,然後「奇蹟」就發生了 – 經過幾次探訪,父親開始願意談及個人感受和考慮各類治療方案,抗癌歷程得以改寫。這期間,作為照顧者的我也經歷過沮喪、無力的時候,卻一直有銘琪中心各人的支持和耐心陪伴,對這一切我實在難以言謝。

至今,我仍未全然接受和習慣失去父親的事實 (然而誰又能習慣這等事呢?),但去年12月他離世時,我和媽媽仍能沉著應對,為他安排各樣身後事。剛度過了第一個沒有父親在旁的父親節,我懷念他至深;但我已學習到在逆境中尋找希望,適時接受他人的協助,帶著思念,重新啟程。

通過曾作為患者和照顧者的癌症經歷,我日益了解到銘琪中心癌症關顧服務的全面性和可貴處。任何人 – 包括癌症患者、其家人及照顧者 – 都不用獨自面對癌症,而這亦是我樂意繼續幫助他人的原因。我會盡我的時間和能力,就如銘琪中心當初幫助我一樣,聆聽、陪伴更多癌症患者走過抗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