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故事 - Raymond

Raymond參與了銘琪中心的年度籌款盛事「銘琪癌症關顧中心及勵駿公益關懷基金呈獻 聖約翰座堂聖誕音樂會2019」,向在場三百多名觀眾分享的抗癌經歷

我在2011年患上腸癌,我比起其他人更為幸運,因為我知道癌症能為我帶來的痛楚,可以比我經歷的更為嚴重。在八年前,我只需要進行手術,不需要接受化療及放射治療。在完成治療後,我一直想辦法回復健康的體態,當我發現了銘琪癌症關顧中心後,我決定到訪一趟。

銘琪中心當時只是在鐵貨櫃屋裡營運,中心環境雖小,卻像家一般溫馨,提供的癌症支援服務亦甚為全面。我參與了不少活動,例如音樂治療小組、太極、氣功、靜觀及男士支援小組。能在復康路上得到銘琪中心的協助,我感到非常幸運。我也樂於跟新到訪中心的人分享我的經歷,因此,我參與了同行者訓練課程,成為關懷受癌症影響人士的「同行者」,也成為中心的常客。

銘琪的永久中心於2013年落成,迎來更多到訪者,身為同行者的我亦更投入這義務工作。不過,在2017年我得知一個震驚的消息︰我患上前列腺癌第四期,並已擴散至骨骼。雖然我是個樂觀的人,不會懼怕任何困難,但化療、放射治療等帶來的痛楚實在令人吃不消。我甚至因為治療的副作用而痛得下不了床。最令人難以接受的是,醫生告訴我現時沒有任何一款標靶治療奏效。

漫長的治療仍在進行當中,慶幸銘琪中心一直給予我支援,令我能忘卻身體的痛楚繼續生活。我在恬靜的環境中如常參與各種活動,或一邊喝茶,一邊享受悠閒、療癒的時光。當我身體不適或對治療有疑慮,中心的腫瘤科護士可以立刻提供正確、實用的資訊。當我食慾不佳或體重下降,我可以參加營養工作坊,或向註冊營養師諮詢。參加了音樂治療課程後,我在音樂治療師的指導下演奏樂器,暫時忘記疼痛,同時向其他人表達我的心聲。當我感到失落、甚至感到迷茫時,社工及臨床心理學家的支援令我放鬆。我亦遇到了很多跟我有類似經歷的同路人,我們逐漸成為好友,互相扶持。當我住院時他們更每天為我熬湯。雖然我的女兒十分關心我,但她住得較遠,即使想照顧我也力有不逮。銘琪中心就像我第二個家一樣,給予我安全感、歸屬感以及溫暖。

由從前的鐵貨櫃屋,到現時溫馨舒適的永久中心,銘琪中心的外貌雖已煥然一新,但職員依舊不辭勞苦地協助我們,不單為切合我們的需要舉辦各種高質素服務,更為維持中心的免費服務籌募善款。我很榮幸能夠在此向銘琪中心表達我的感激之情,也相信你的慷慨捐款能協助中心,讓更多沮喪的人重展歡顏,改寫他們的抗癌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