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不安到安穏—銘琪中心與李生李太同行的故事

初遇銘琪中心

2018年,李生不幸患上鼻咽癌。儘管李生和李太能夠坦然面對,但是對於癌症的治療及未知的將來,夫婦兩人卻有種難以言喻的徬徨與不安。在李生接受治療期間,偶然地在屯門醫院取閱了銘琪中心的單張,並經吳姑娘的介紹下,認識了中心的癌症支援服務,李生道出當時的心情:「我當下心裡猶如在迷霧裏找到一絲曙光」。懷著這一點希望,他和太太來到了銘琪中心。甫踏進中心,寛敞的空間灑滿著柔和的陽光,園林景緻透過落地玻璃映入眼簾,這與大自然融合的建築環境,不但讓他們感到舒懷,也讓他們重拾力量和希望。從那天開始,中心的大小活動都不難發現他們的蹤影,例如中醫講座、香薰治療工作坊及支援小組等。

2019年初,他們一起參加了中心的音樂治療合唱團練習。這不但增強李生的口部大小肌肉能力,透過音樂治療師的引領下,一向說話不多的李生,卻能藉著唱歌舒緩內心那些說不出口的壓力,讓身、心、靈都得到很大的幫助。可是,李生在接受癌症治療一段時間後,開始出現副作用,不時嘔吐大作,以致他需要停止合唱團的練習。幸而吳姑娘得悉此事,主動向他們講解紓緩副作用的方法。約一個月後,李生的副作用影響減少了,身體也逐漸恢復,他可以再次重投合唱團的練習。除此之外,同路人也是李生的重要支援力量,透過互相分享經驗及感受,增加了對治療過程及病情的認識,為彼此注入力量、動力和勇氣,成為一起「打仗」的「戰友」。

疫情下的李生及李太

受社會隔離措施影響,不少人都調節了他們的生活習慣,李生及李太也減少了外出。可是,當他們一同留在家中的時間愈長,爭執的次數也較往常多。中心剛好在這段時間開設了夫婦的支援小組,李生及李太也二話不說參加了。在臨床心理學家詳盡的講解和鼓勵下,他們學習與伴侶的相處之道及實用的溝通方法,使他們學懂如何接納及處理彼此的不同,讓一度緊張的關係得以舒解。現在,他倆漸漸地變得更親密,李生雖然未必用說話去表達心意,但卻會透過烹調各式各樣的美食,去傳達對太太的愛意;而李太也學會了對他多一點包容和體諒,明白到共同攜手,才能跨越難關。然而,上天好像要再次考驗他們,李生近月發現癌症復發,需要再次接受癌症治療,夫婦倆不禁再次感到擔憂。幸而,他們知道,銘琪中心會繼續與他們同行,讓他們重拾內心的安穩。

最後,李生和李太送以下的說話給銘琪中心的支援團隊及同路人:

「我們很高興能夠認識銘琪中心,這使我們接受癌症治療的道路變得更為容易。在中心專業團隊的支援下,我們掌握了不少實用的資訊,身、心、靈也得以放鬆。我們也慶幸能在中心認識許多朋友,大家互相鼓勵和支持,減輕了不少壓力。最後,祝願同路人積極面對病情,學習放鬆及釋放壓力。大家一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