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中心使用者的故事

 

范琪其 – 安心與安穩

     到訪中心前,確診的琪其充斥著滿腦的疑問,除了擔心自己的病情會否好轉,其對化療知識的不理解及金錢上的顧慮也讓她感到非常徬徨。可幸的是她認識了銘琪中心,雖然由於疫情關係,當她第一次到訪中心時門外已張貼告示,表示中心暫停面對面活動以減低傳播風險,但是中心的姑娘看到無助的她便邀請她進來傾談,好讓她了解中心的資源及服務,讓她嘗試放下心中的枷鎖。

      儘管中心於疫情期間只能提供有限度的服務,但中心仍積極透過電話及電郵分享實用的資訊。而當琪其遇到疑問或感到困擾時,她也能致電給中心姑娘傾訴及諮詢。對琪其而言,這是一通很珍貴的電話,她說:「中心職員使我感到安心及安穩。」。琪其也因此放下心中許多的顧慮,把所有不安的情緒一一抹走。

     另一方面,當琪其得知其病情後,因種種的不確定性及家人年事已高,為了不讓她們費心而於家人面前難以啟齒。可是,當她聽從銘琪中心的姑娘細心解釋後,便勇於向家人訴說病情。不僅琪其,連她的家人也同樣感到安心及支持。

     縱使患上了癌症,但是琪其也積極面對並認為這是一個學習成長的機會。她勉勵其他患者需要時常保持開朗並進食有營養的食物,才能夠有效幫助病情。

 

順子 – 支持

       在疫情下,順子經歷了不少事情,使她感到被所有人遺棄。那時,順子的家中出現了問題,幸好銘琪中心的臨床心理學家細心聆聽她的情況並給予分析,讓她明白所有事情總有解決的方法。

       儘管如此,順子也曾因誤以為自己染上了新型冠狀病毒而再次感到無助。她曾兩度向私家醫生求診,他們都勸籲她進行病毒檢測。在這徬徨之際,恰巧中心當天舉行網上靜觀工作坊,順子便在工作坊的聊天室留言:「對不起,我不能參加,因為我的情緒和健康都不太好。」。這時候,導師及各參加者都不忘問候順子,而中心的職員和心理學家也在工作坊完結後分別致電給順子慰問和跟進。這使情緒低落的順子頓時感到備受關心及支持,她再也不是自己一人面對生活的挑戰。

     在這段困難時間,順子也十分慶幸能夠透過中心的網上平台與中心職員和同行者交流及分享,例如她可從網上營養工作坊學習不同的烹調心得,讓她活到老學到老,不斷在學習中成長。順子盼望疫情結束後,她能夠昂首闊步地走到中心,與同行者及中心職員再次碰面、彼此問候與關懷。

 

李國友 – 鼓勵

         在疫情霧霾下,國友因口罩數量不足而感到驚惶失措。就在此無助之時,她收到銘琪中心的信息,歡迎中心使用者索取抗疫物資。不消數天,她便收到了中心寄來的口罩及增強身體的保健飲品。這刻,中心的關懷讓國友感到如家人般溫暖外,她的家人也替他感到很開心。

        另一方面,國友在這段時間總感到渾渾噩噩、百無聊賴。但是當中心姑娘主動致電問侯她的近況時,她的心已安穩了不少,更因聽到姑娘熟悉的聲線及主動的關心而感到格外高興。國友表示中心的姑娘值得信賴,所以當姑娘在電話中教導、提醒及鼓勵她需要做適當運動時,能給予她無比的推動力,使她也積極為自己打氣。這些電話的慰問和鼓勵無疑令國友獲得精神寄託,就如一枝拐杖於她軟弱無力時為她攙扶,讓她的內心感到踏實。

        此外,國友於疫情下比往常更擔心自己的身體狀況,其壓力之大不言而喻。幸好,她以前在中心參加過不少課程,例如鬆弛課程和靜觀練習等,這些都能幫助她舒緩壓力。她說道,雖然中心的資源有限,但中心的每位職員都盡心付出,已讓她精神得到支柱、心靈得到慰藉,助她度過這艱難的時刻。

 

蔡美玲 – 傾訴

           在疫情下,美玲雖然對病毒不太恐懼,但是由於她需要再次接受新的癌症療程,所以她很害怕再次拖累家人,加上早前她的身體也感到不適,擔心如需入院便不能與家人見面。儘管美玲打從心底接受患病的事實,可是她無論在心理或生理層面上都承受著不少壓力,令她再次感到忐忑不安,也擔憂治療的成效。幸好,中心現時雖然暫停面對面的活動以減低傳播風險,但若然真的有急切需要,中心姑娘也會邀請她個別進來面談。而且,中心在這段困難時期仍為中心使用者提供電話諮詢服務,讓美玲能夠及時向中心姑娘尋求意見。因此,當她到醫院覆診時,便能更好地理解醫生對其病情的闡釋。她說: 「如果這段時間沒有中心的幫忙,我一定會感到十分害怕。」。

       美玲認為中心是一道重要的橋樑,雖然哭泣能夠幫助情緒抒發、暫時舒緩壓力,然而與同路人和銘琪中心傾訴才能真正讓她在心理上得到切實的幫助。儘管她亦讚揚醫院的醫護人員能在生理上給予幫助,她也鼓勵患者向前踏出多一步,主動到中心尋找心理上的支援,讓身、心、靈得到全面的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