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故事 - 春玉

「我現在時常提醒自己,要以每次離開Maggie’s時的笑容和心情渡過每一天。」春玉退休前是一位特殊學校老師及訓導主任,2009年暑假確診患上輸卵管癌,康復後重拾教鞭,2013年卻再度復發。短短數年間經歷過大小治療、手術,春玉卻比任何時候都感恩。

春玉﹙圖左﹚成為的愛笑瑜伽領袖,為銘琪中心帶領其他中心使用者一起享受愛笑瑜伽的樂趣。

回想起第一次確診的時候,一向理性的春玉也驟覺晴天霹靂,六神無主:「醫生解釋過腫瘤接近大動脈,切除手術風險極高,自己固然抗拒;但化療能否根治,自己身體又承受得了嗎?暑假後新學年工作、課程又該如何安排?家人有自己的工作、生活,我的病情會否拖累他們?」種種問題和憂慮重寫春玉人生所有規劃,可幸的是親友均表支持,讓她專心抗癌,接受化療,其中同事更向她介紹位於屯門醫院腫瘤科旁的銘琪癌症關顧中心,著她主動向其專業團隊尋求最適合自己的支援。

有銘琪大家庭的相伴,春玉說抗癌日子彷彿不那麼難過。 心裡大小疑問,銘琪中心的腫瘤科護士都一一為她解答,中醫講座和營養工作坊亦提供了適切的資訊。春玉在化療期間只要精神許可都會前往銘琪中心參與不同課程如靜觀、鬆弛、愛笑瑜伽、氣功、及美容工作坊等。這些課程都為她在抗癌路上打開了許多扇門,讓她暫時放下患病者的身分,發展真我,積極面對和跨越自己的病情;及後,亦讓她在康復路上更容易重拾信心和動力,重回工作崗位,接受新挑戰。

然而,數年後春玉癌症復發,癌細胞轉移到身體不同地方,衡量過風險和身體狀況後,決定進行切除腹腔淋巴。「醫生說手術風險高,大吉利是講句,有機會進入手術室,一去不返。」春玉第二次和癌症搏鬥,病情更嚴重,自身抵抗能力亦較以前低,但她內心一片澄明,深知每一天活著經已是賺回來的祝福。進出醫院期間,她遇到很多病情更嚴重的人,甚至有正接受化療的嬰兒!相比之下,她說自己確是個幸運兒。不過,無論是怎樣正面的人,也有迷失軟弱的時間。「在我情緒最低落的時候,中心的臨床心理學家又為我解開心結,教我如何在生活上的簡單細節找快樂;那錦囊,我沿用至今。」

由發現復發至手術之間的3個月,春玉汲取了這數年來的抗癌經驗和對生死的領悟,以感恩的心,有條不紊地安排了許多「後事」,甚至親自製作了自己追思會上播放的投影片,目的是減輕子女和枕邊人將來的負擔和壓力。她又為身邊的親友準備心意咭,寫上大家相處點滴,逐一好好道謝。若然手術失敗,春玉也有兩手準備 — 她既填妥遺體捐贈計劃的表格,亦寫了一封給醫生的信,感謝他們的妙手仁心;若手術失敗,請醫生切勿自責,因她自覺此生已圓滿。這封信,春玉在手術翌日親手遞給醫生。

手術康復需時,春玉說一切還得重新開始 — 重新學行,重新認識不再一樣的身體。今天,這位抗癌勇士不但繼續前往銘琪中心,更完成了愛笑瑜伽領袖訓練課程,在中心帶領愛笑瑜伽活動,在退休後的日子繼續以生命影響生命。可以回饋中心和幫助同路人,春玉特別珍惜這些機會。

被問到有何寄語同路人,春玉說最重要的是盡快學會接受,如實面對自己和病情,要集中精力積極發掘可能性,幫助自己渡過難關。「學會無論順境逆境都去找快樂,您便發覺活著是一種福氣,生活的每一天都是禮物。」

春玉﹙圖右﹚與另一位中心使用者Sam(圖左) 在中心一起為農曆新年作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