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故事 - 兆輝

不是每個人都能對癌症這件事暢所欲言,有時癌症患者的內心盛載著連至親好友也無法理解的恐懼和憂慮。銘琪中心的同行者均經歷過癌症,憑著第一身經歷,較容易與身邊正受癌症影響的人士打開話,給予對方體貼的關懷和具說服力的建,陪伴鼓勵,甚至同哭同笑。兆輝是其中一位中心同行者,於說及聆的他在抗癌路上仍不忘以助人為樂和為福。偏愛迷彩圖案衣著的他已達古稀之年,卻一點也不古板,笑道:「著得有活力啲,其他人見到都開心啲吖﹗」就讓我來細閱他的分享,看看他如發揮銘琪中心同行者助人、自助的精神。

踏入退休年齡的兆輝,本想可以放下過往的勞碌,好好享受人生下半場,但經一次身體檢查確診患上大腸癌:在切除出的二十一個淋巴中,十個都帶有癌細胞,醫生即時安排做手術及化療。在屯門醫院腫瘤科覆診時,兆輝遇上幾位銘琪中心的同行者,閒聊之間他們建議兆輝前往腫瘤科旁的銘琪中心。兆輝猶記得第一次踏入銘琪中心大門,自然透光且充滿空間感的建築設計有別於其他沉悶或侷促的醫療空間,讓他心情頓覺輕鬆了不少。兆輝在確診後有點抗拒與家人討論自己的病情,但卻發現中心使用者大都非常友善樂觀,對他的處境很了解亦見體諒。自此兆輝經常前往銘琪中心,更參加由中心註冊社工帶領的同行者課程,學習及掌握運用有效的溝通技巧,以真摯的心去關懷別人、尊重他人的選擇及用同理心去瞭解別人的需要。

男士們向來對談及癌症或自己的感受都較為被動,覺得難於啟齒。其中一位銘琪中心使用者對患上腦癌的爸爸拒絕接受手術束手無策,爸爸在家甚至不願多發一言。一路以來都有參加銘琪中心男士支援小組的兆輝決定仗義幫忙,希望以真誠打動與他打開話題。兆輝知悉對方早上八時就在醫院等候電療,左思右想,最後計劃每天比對方早一小時到達醫院,希望透過閒談慢慢打開話題。他謂︰「我諗住講多幾次早晨,佢點都會應吓我啩!」經過三個早上的嘗試,兆輝終於成功打開話匣子,日復日更成為對方抗癌路上的聆聽者和同行者。這位中心使用者和她的媽媽非常感激兆輝的幫忙,因為爸爸終於肯坦言相向道出自己的感受。

兆輝積極在醫院及其他機構參與義工服務,當中眼見不少悲歡離合:當看到年輕癌症患者走到生命盡頭,對配偶和年幼子女的萬般不捨和無可奈何,兆輝也只能別過頭去,強忍淚水。但他勉勵大家︰「世事無常,患上癌症未必會帶你離開世界。每朝起身仲見到太陽,仲有時間做自己喜歡嘅事,已經值得感恩。」一班護理學系的學生早前到訪銘琪中心參觀,兆輝以同行者的身份作分享,他稱讚護士們是上天派來的一班天使,亦謂:「老實講,唔痛都唔會忟憎、又喊又叫啦,我哋冇人想。所以希望大家日後多多包容、體諒病人,我哋其實知道妳哋辛苦㗎。」大家聽畢兆輝的個人經歷和分享都受到激勵,他卻說只盼有朝她們失意氣餒時,毋忘初衷,能堅持著今天的熱誠,以心對待每位病人。

抗癌路不易走,今天兆輝仍在路上堅持。他自言這個病讓他獲益不少,更切實體驗到施比受確是更有福。有次抽獎,兆輝抽到兩張迪士尼門票,本打算帶同孫兒前往,碰巧有病友笑問能否轉讓一張,他二話不說將兩張門票一併轉贈,讓她和家人享受快樂時光,因為「見到他人開心,自己仲開心」。面對前路,兆輝說他已學會放下不必要的憂慮,學會全然信任醫護人員的專業,亦學會活在當下,因為生命的意義不在其長度,要在乎的,是它的寬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