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銘琪團隊 - 關錦勳

銘琪癌症關顧中心執行總監關錦勳先生

1. 你對銘琪中心的第一印象或感覺如何?

坐落在醫院範圍,但卻毫不覺得身處在醫院!這是我對銘琪中心的第一個感覺。紅色的屋頂、透亮的窗戶、翠綠的園圃、清澈的水池,一幅引人入勝的景緻,找不到一點傳統社區服務中心的感覺。室內的氣氛光鮮開揚,看著那張圓形餐桌、開放式廚房、中式雕花木椅等各式各樣的擺設佈置,感覺非常柔和親切。中心使用者和工作團隊沒有隔膜,閒談細訴間,像朋友、家人般親切。中心使用者給我一種很悠然的感覺,即使正面對與癌病同行的重大人生挑戰,仍浮現出樂觀堅毅的面容。曾聽過有人說銘琪中心的外表像度假村,我說銘琪中心的內裏更像家。

2. 有沒有在銘琪中心遇過一些很難忘或感動的事?

到任不久,我有機會接觸到兩位中心使用者,細聽他們分享自己在銘琪中心的經歷;由如何認識中心,接觸中心的同事,使用這裏服務,至如今完成治療,更常回中心與同路人分享自身經驗,一言一語皆發自內心。從他們的語氣和微濕的眼光,我相信銘琪中心確實為他們帶來改變,幫助他們面對內心的憂慮,跨越癌症的挑戰。

3. 你覺得銘琪中心最特別的是甚麼,又如何能夠幫助受癌症影響的人士?

除了療癒的環境,銘琪中心其中一個重點是從中心使用者的角度去了解他們的需要,在醫療以外,提供適切的支援服務。罹患癌病的中心創辦人美琪.凱瑟克就是以親身經歷,繪畫出銘琪中心的服務藍本,強調不收費用,不需轉介,不用預約,讓中心使用者在沒有壓力的環境下獲得扶持。這裏也讓過來人主動與新使用者交談分享經驗,透過助人找到快樂及意義,更積極生活每一天。

我很幸運能夠參與銘琪中心的工作,隨著美琪.凱瑟克的格言「最重要的是不讓死亡的恐懼奪去生命的歡樂」,每天都在工作中找到新的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