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故事 - 蕭太

蕭太、敏儀及親友。攝於銘琪中心。

常言道,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更何況當自己的孩子患上癌症﹗回想起女兒敏儀在2014年6月被確診患上末期大腸癌,蕭太形容自己那時的心情,是徹底的震驚和悲痛。

對於蕭太及當時只有39歲的敏儀來說,癌病和隨之而來的治療、身體和情緒的波動都令人措手不及。「那時的我,只覺世界完全崩潰了﹗」蕭太憶述。「面對前路,我頓感彷徨。雖知道香港有好些癌症支援中心,但每每想到那些地方全聚集著癌症病人,心裡都不其然感到抗拒。銘琪癌症關顧中心卻徹底改變了我的想法。」

踏進銘琪中心的大門,蕭太和敏儀既沒有感到醫院的冰冷,也沒有看到一張張的愁眉苦臉;取而代之的,是一個既寧謐、溫馨、而又滿有歡笑和令人精神抖摟的地方。「走進銘琪中心,就像回到家中一樣,每一位職員、義工和中心的朋友都像家人般親切歡迎你。」蕭太說道:「最欣慰的是女兒有機會參加銘琪合唱團和營養班等,從中認識和了解其他患者,相互支持。作為她的母親和照顧者,我很慶幸在這過程中有中心團隊的關懷、支持和鼓勵,讓我的擔子和壓力得以舒緩。」蕭太續說:「銘琪中心真的像一個家,一個充滿陽光的家。我們亦因而在這裡渡過敏儀40歲生辰,並讓她藉此在生命倒數最後階段,跟大家好好道別。」逾50名親友心中緃有萬般不捨,卻都為敏儀這位生命鬥士驕傲,向她送上最後的祝福。

敏儀在五天後與世長辭。被問及現時感受時,蕭太說:「我永遠都不會忘記女兒每次到訪銘琪中心的笑臉。感謝銘琪,一個給予我支持,亦令我重拾內心平安的地方。」至今,蕭太仍繼續到訪銘琪中心,透過參與不同活動調整身心,重新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