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故事 - 森哥

Sam(後排中)及一眾銘琪中心用者及職員。攝於「十大再生勇士」頌獎典禮。

「就算醫生可以俾多三年命我,我咪又係要日日瞓喺床度﹗」銘琪中心使用者陳汝森(森哥,下稱Sam)五年來不斷與癌細胞搏鬥,在接受電療及荷爾蒙治療後,卻未見其利先見其害,治療的副作用大大影響日常生活,令Sam 的情緒起伏較大,有時甚至感到沈鬱沮喪。與醫生詳細商討後,Sam在去年決定終止治療,與癌同存。然而,他從未言敗,反而下定決心要活得更精彩。

「開心又一日,唔開心又一日,點解要唔開心咁過呢﹗」自從Sam認識銘琪中心後,很喜歡中心的環境和親切的氣氛,因此時常參與中心活動或與其他同路人閒談。雖然荷爾蒙治療也曾令他疲倦失落,但有太太、中心職員及同路人的支持,Sam卻得到前所未有的正能量,令他對生命再次燃起鬥志。現在他與太太都是中心活躍的使用者,參加了中心的癌症支援小組和音樂治療合唱團,與病友並肩作戰,互相鼓勵。兩人更加是合唱團隊員,曾代表中心參予演出,與隊友打成一片。他們說銘琪中心就像他們的另一個家,大小事情也會與職員或同路人分享,互相分擔喜與悲。

Sam及太太在過去二十多年來,曾為逾廿一位小朋友提供寄養家庭照顧服務,及至2009年確診患上淋巴癌才被逼暫停。愛妻心切的Sam亦要照顧同樣患癌的太太,雖然身心疲累,但仍勉勵自己要積極樂觀闖過生命的每一度難關。當不了寄養家庭,他就勤練魔術,加入耆英小丑隊,把歡樂帶到醫院的每一個角落。其後更自學扭氣球的技巧,扭出一個又一個別具心思的氣球,銘琪中心的使用者、義工和訪客收到這些氣球時均笑逐顏開。獨樂樂不如眾樂樂,Sam現在更開班授徒,定期在銘琪中心教「扭波班」和手工藝班,將歡樂及正能量傳給更多人。

現時,「癌症」在Sam而言雖然是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卻又帶給他力量,讓他成就得更多。銘琪中心見証Sam的轉變,今年特意提名他參加再生會年度「十大再生勇士」選舉,他於9月13日當選了,更成為今年十大勇士當中最年長的一位。銘琪中心一眾使用者及職員皆到場致賀,和Sam及家人分享當天歡樂的時刻。

常言道:「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Sam在銘琪中心的創意寫作班得到啟發,認為這說法大錯特錯,應該是「美景在黃昏」才對。或旭日,或夕陽,生活態度方是關鍵。被問到還有什麼心願未了,Sam毫不猶疑道:「要成為遺體捐贈計劃的『無言老師』,繼續做到兩腳伸直為止﹗」Sam對生命的熱忱可見一斑,就如銘琪中心創辦人美琪.凱瑟克所言:「最重要的是不讓死亡的恐懼奪去生命的歡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