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銘琪團隊 - 潘仕寶

由愛心聖誕大行動贊助的 “Eating Well”計劃於2018年4月正式登場,我們的註冊營養師潘仕寶女士(相中左二) 將會定期為大家提供營養諮詢及建議!想了解更多計劃詳程? 請即細閱以下專訪,了解更多。

1.可以告訴大家 “Eating Well”這個計劃嗎? 有誰可以及如何向您尋求協助?

“Eating Well”計劃希望透過一對一個人或家庭諮詢、問答環節、「銘琪中心營養好煮意」工作坊、煮食示範及製作食譜書籍,來為所有癌症患者與其家人提供專業的營養建議。

我逢星期四9時至6時會在銘琪中心服務大家。如果想特別約見作詳細諮詢,歡迎大家與中心職員聯繫。我希望為癌症患者及照顧者提供實用的營養建議,幫助他們準備健康飲食,減少對營養的疑慮。坊間有多關於營養的誤解,我會為大家提供有實証根據的解答。

很多時候,癌症患者可能會因治療副作用導致食慾不振,我將會教大家如何準備食材,確保大家在治療期間攝取營養。而癌症康復者,我會幫助他們建立健康的飲食習慣,保持健康體重,預防癌症復發。

2.營養諮是如何進行?

我會評估諮詢者的病歷、體重及飲食,並提供專業意見去改善營養攝取。首次的一對一個人或家庭諮詢大約一小時。

3.您會如何形容”Eating Well”的計劃理念?  

我深信食物是該帶來享受的,種類和分量要均衡,培養良好的飲食習慣並持之以恆,以維持最佳狀態和健康。

4.您聽過對癌患者最古怪的營養誤解是甚麼?  

最古怪及不乎合邏輯的可說是「禁食可以餓死癌細胞並令其死亡」。其實癌症患者需要更多能量及蛋白質去抵抗疾病。如果大家有任何關於營養的問題,非常歡迎找我作營養諮詢。盡量不要相信互聯網上一些不實的資訊,有些並非由醫護人員撰寫,甚至沒有科研實証。

5.您吃甚麼食物會覺得感到安慰或滿足? 又或是有沒有喜歡的小食?

當我感到壓力大或情緒低落的時候,我不會用食物去安慰自己。我會打電話給好朋友傾訴、浸浴或到戶外散步紓緩情緒。

我最喜歡的小食是雪糕!我非常享受在家自製雪糕,加入新鮮食材如紫薯、士多啤梨、車厘子及綠茶等。雖說很喜歡吃雪糕,但我不是每天吃,只會偶爾進食。這也是我保持健康的秘密,不需要完全戒掉自己最喜歡的小食。切記︰適量地進食是保持身體健康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