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琪網誌 - 聖誕將至,您期待嗎?

看見街道旁的聖誕燈飾及櫥窗內的擺設,很多人心裡都滿載期待,但對有些人來說可能是壓力,他們也許正面對癌症或其他疾病的種種未知、症狀及治療副作用,又或是因痛失摯親心感痛苦和孤獨。以下一些小貼士都可以幫助您好好管理壓力,避免尷尬,幫助您度過這節日。

實用外遊貼士

  • 如果您慣常去的診所在假期關門,最好預先配好足夠的藥物以應付所需及了解有需要時應找誰求助。若出門旅遊,可自行配備多於足夠份量的藥物或列出慣用藥物清單,也最好預先購買旅遊保險,萬一行程延誤也不用憂心。

和治時的副作用

  • 面對整桌豐富的食物而自己未必有食慾,可以先告訴主人家如何能夠輕輕調整或稍稍遷就,避免出現尷尬情況。
  • 改變正常作息可能會令人變得善忘,可以嘗試用鬧鈴提示自己吃藥,紓緩症狀不適。

情緒管理

  • 與好友摯親見面,常常會被問及您不想回答的問題,預先準備好一些標準答案,可令您免卻尷尬的情況發生。例如:如果有人問︰「您最近好嗎?」,而您不想別人問得太深入,可這樣回答︰「謝謝你的問候,最近身體還是不太舒服,不過今天我們先談點別的吧。」
  • 對痛失摯親的人來說,聖誕也許過得不易,但其實節日不一定要大肆慶祝,如您正在處理憂傷心情,可以選擇做些別的事,例如小手工又或是烹調佳餚與好友分享以表紀念,又或是誠實地面對別人和自己,靜靜享受屬於自己的時間和空間。

 

節錄及轉載自Maggie’s Centre Online Blog – Robyn’s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