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保健食療

夏日炎炎,驕陽似火,嘆「超勁冷氣」雖然感覺涼浸浸,但不可不知,現時我們體內的自然環境(五臟六腑)仍時刻與外界互相協調的。心肺臟系調節機能較差者,若瞬即離開冷氣間後,較易表現胸口悶熱、目眩及氣促。

不少朋友經常感到口乾、胸口悶熱,飲水又「肚谷谷」,但又不敢貿然進食涼凍瓜果,恐怕「接受唔到囉!」其實,大家可以嘗試在黃昏六至七時左右,吃一小片西瓜,清疏一下自己體內的「煩熱」、「鬱熱」與「暑熱」吧。

 

保養之道

夏暑悶熱,應注重清心之道,可從生活習慣開始:定時進食,不可過飽。保持寬容笑臉、充足睡眠,忌辛辣煎燥、肥膩及鹹類物品;黃昏時段可到公園閒步約半小時;以及靜心安排每周工作次序,切忌過於勞累。

夏季食養宜利導人體功能(陽氣),以保持體內外功能的宣泄開揚,使臟腑氣血和順調達。日常多食蛋類、西瓜、淮山、苡米、桑椹、羅漢果、銀耳、榆耳、無花果等;而夏日炎炎,出汗較多,須多吃新鮮瓜果、蔬菜、魚類,並注意補充水分和鹽分。

以下介紹的夏季保健湯水(適用2~4人分量),是根據人體內在環境與四季更變的特點化裁,以達保健強體為目的,可作參考之需。

 

一、雞蛋花茶

          
功效:清暑利濕

材料:雞蛋花2両

製法:材料加上12-14飯碗清水煮沸後,續煮約半小時,再加適量冰糖,每星期2~3次代茶飲用(冷熱均可)。

 

 

 

二、老黃陳腎湯

功效:清暑益氣,利尿化濕

材料:老黃瓜斤半、陳皮1角、乾鴨腎2~3枚、白米少量

製法:材料加上適量清水,煲約個半小時,調味飲用。

 

 

 

三、夏日養胃湯

功效:健脾養胃,清熱生津

材料:合掌瓜約1斤、雪耳2~3枚(先浸開)、紅蘿蔔細半條、淮山3片、蜜棗2枚、陳皮1角、西施骨約半斤(先出水)

製法:材料加適量清水,煲約個半小時,調味飲用。

 

 

 

香港健康協會
朱國棟註冊中醫
2012年3